顾情长

绘画与自我认知(一)








划小圈:有效压缩技能的外在表现同时又紧紧围绕技能的内在实质,一段时间之后,广度会慢慢缩小而力量则会逐渐增加。

 

一旦从开局学起,你就没了退路,这一生都会用来牢记,更新《象棋百科全书》。

 

整体理论和渐进理论。

 

追求卓越的关键在于,要坚持充满活力,长期的学习过程,不再满足于原地踏步,平平庸庸。

 


 

以上笔记来源于乔希维茨金所著指之书—《学习之道》。

 

我想天底下的学习从来没有用一种方法能够概括,其间产生的问题也绝非三言两语可以解决。

 

绘画作为一项长期学习的技能,忽然间茅塞顿开,觉得可以整理一下。

 


 

我是从2019年3月份开始以正式比较连贯的方式学习CG,此间对CG略有涉猎却从来没有想要认真学习的想法,未曾有想认真学画的心思。

 

那时生活处于混沌之中,以画画的方式解压,当然,理所当然地在看过了大量自学成才的案例后,以为自己能在短时间内大量进步,进而封神,成为他人口中的大大。

 


 

当经过五六个月的社会工作生涯后,半年的学习目标差不多接近尾声了,想法与当时相比又有偌大不同。

 

从成为那种大大的急功近利进而冷静下来,探寻我到底能有什么东西可以在绘画方面挖掘,结果自然是十分可怜,我几乎是什么也画不出来,并且透视解剖色彩光影方面基础极其薄弱。

 


 

惨不忍睹,学习的过程又是喜乐参半。在崩溃作图与无法进步间反复试探,尽力平衡生活不让自己坠入深渊。

 

我到底应该怎样学习绘画呢?

 


 

我想我首先准备好的应该是心——并不追求完美但能在一个长期过程中求稳进步的心态。

 

作为承担社会的成年人,脱产学习毫无未知结果的绘画于我而言是不可取的,稳定的工作绝对不能放弃,家中父母不会同意以牺牲工作为代价去学画。

 

艺考烧钱,农村出来的孩子孤注一掷学习绘画,想要靠绘画养活自己短三五年内是不行的。

 

所以,平衡工作跟学习绘画时间及精力很重要。

 

因为长期熬夜,常常身心俱疲,所幸工作并不十分忙碌,空闲时间可以偷懒休息,但熬夜作图是否可取,是我需要考虑的事。

 

比起晚睡画画,可能早上起来画画会更好?

 


 

再者准备好长期进步,不急功近利的心态后,我究竟能从绘画中探寻到什么,对绘画的单纯兴趣还是日后赖以为生的工具?

 


 

也许是寄托,我能够看到其中进步的可能性,而非一事无成的怅然。

 

想当看清楚追求完美,需要用它实现全部人生价值的不良结果后,它可能是避风港,也可能是短暂航行的人目标管理,模糊目前视线的躲避之物。

 

总之,能够继续就继续。

 


 

要不要报班呢?

 

网络绘画班良莠不齐,能够用出彩的思维方式教导学生举一反三,而非只是简单的绘图演示课,学不到其中思路,即便花钱去学,仍旧无济于事。

 

有这样的老师,可能遇到的机会太少。

 


 

如何自学呢?

 

质量参差不齐的免费网络课,但需要谨记,急功近利,追求完美不会成功。

 

成功的定义也改变,不需要用它实现人生价值,不需要用它一定完成某种任务,不需要它成为我一定做到的义务,不需要它寄托情怀,不需要它携带某种特殊含义,不需要靠它标新立异。

 

我只是在画画而已,背上如此多的负担,我不是在画画,我是在毁灭自我。

 

评论

博客随笔留存地。

© 顾情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