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情长

日常记录

12/6





零散记录,关于速写。

发现每天画了画花些时间记录一下也是挺好的。

半年计划没啥学的,如当初所写的那般,确实提高了我自由运笔的能力,人体比之前稍微好一丢丢,至少经过大半年的时间,终于能自由画点原创而非一直处于临摹的深渊了。

今天早上跟同事说起之前自己是写小说的,她说我我又怎么不写了。

我告诉她没时间写,画画带来的快感比写作多。

开玩笑跟她讲,现在全靠画画吊着半条命。

当然没有这么严重,关于未来,我仍是迷惘的。

明年不出意外还是会继续画,也许考试的事情会再延后,而那时自己画画的水平怎么样无法猜测,比起虚无缥缈凭借画画养活自己,有一份工作更加重要。

 

扯回画画。

画画目前的练习心理状态是稳中求进,长期进步。

虽然自己心态差得一逼,情绪时常大起大落,这方面却是非常清醒并且淡定的。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许是从写作中得到教训,又或许不靠它吃饭可以完全置身事外,所以无论怎么学习都没关系。

作为初学者,我能画并且持续画就OK。

进步没想太多,知道绘画是一项需要长期学习的技能,从一开始便做好了长期应战的准备,并且在逐渐坚持的过程中尝到进步的快感。

这是促使我继续画下去的理由之一。

 

我并不喜欢画画,只是很想尝试一下,如果我投入大量时间去练习这项技能,在自己所设置的时间内自己到底能画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。

会不会足矣养活自己,这是我设想的最高目标。

而最低限度的就是我花些时间搞完它,至少我也没有白白浪费时间在手机上。

 

最高目标想得比较少,近期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高自己各方各面的能力,迅速提升绘画level,然而比较遗憾,哪怕我没日没夜画了半年,在毫无方向性的情况下,这么点时间仍是不够的。作为上班族,我差不多挤出所有工作上的空闲时间跟业余休息时间,可还是不够。

人体不是短期内速成,素描关系决定色彩关系这一重更非靠几堂课程就能达到熟练的地步,以及透视,我想起初刚学透视,还没学就觉得自己被搞死了。

还有构图。

以上种种都是需要大量投入时间去训练的。

且时间短则几月或数月,亦或一两年甚至数年。

 

我想画画很难,以上所有的命题摆上台面。光是看到这些东西就能让初学者背过一口气,狂拍大腿说不学了不学了。

 

现在想起自己的解决方法简单粗暴——死磕,没别的。

磕不过明天磕,磕不动了躲在工位上玩手机,不靠它吃饭我想那么多想个屁。

如此过了半年,刚好上班也半年了。

 

经过社会洗礼后,除了在写作方面越来越退化后,近期关于画画及人生这一重意义的表达上,我觉得一切都开始自觉主动将它减慢下来,哪怕日后期待的成功往后推迟一两年甚至数年,乃至三十岁,都没关系。

 

只要走在路上,不曾停下脚步,就一切OK。

仍会有烦心的事,但是随着一切缓下来以后,延伸到画画,就是我打算报网络班,经过考虑后果断决定退回最基础的东西。

素描,速写。

除了穷也是一方面外。

 

目前学习的方式是四个月的定量人体速写,裸的跟穿衣服的。

一本画衣褶,一本画人体。

还有素描课程的练习——目前学了色阶跟透视。

关于素描的认知有所刷新,画不出像样的人像,涂几个正方体也是可以的,色阶也不用费太多脑子,充其量是费些铅笔。

画了几张,实践课上所说的古典素描技法,光照只有两个方向,一个左,一个右。

终于教笔触了,长面积用短的笔触去画,如果遇见歪七扭八的,那么考虑整体。

今天画六柱体学到一挺重要的东西,使用硬的铅笔画笔触,笔触方向引导视觉方向,集合上面的长面积用短笔触去画,发现如果没有外轮廓,此图形仍是有立体感的。

老师讲时心情十分微妙,豁然开朗,甚是开心。

以及透视,无法用语言去描述透视如何练习,只能说比较烧脑,从前听krenz的透视课程时,虽然有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,但是总觉得缺些啥。

这节十几分钟的课恰巧点在我最想练习的点上,如何能在一张纸上用铅笔纸画出所有的透视盒子。

目前画了两张,感觉生无可恋。

衣褶,学会了衣褶画法,开始用,实操进行。

将近几日的衣褶集中到一幅图上,终于有种拨开云雾见日明之感。

最后是关于线条,色彩大概是我心头一块病,但不能否认自己是个线条控,生动精准,富有表现力,有时与颜色的追求是有所冲突的。

或许不该要求太高,从最基础的东西练起,不至于失去画画的乐趣。

如果细究线条到底想表达成什么模样,感觉偏离画画本身,将它做成哲学题。

还是别想那么多吧。

画,动手比较重要,无需扯上灵魂,豪赌一生,非常单纯的抹几笔,开心就行。

以上。

评论
热度(1)

博客随笔留存地。

© 顾情长 | Powered by LOFTER